育 仁 協 會

Heartland Community Service

1.成立宗旨:

本會依法設立,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,以仁愛胸懷,關愛兒童、青少年、中年、婦女及老人為對象,辦理終身學習、心靈建設及有益心身文康聯誼活動並提供服務為宗旨。
 

2.事工介紹:

(一)協會:

1.辦理社區內兒童、青少年、中年、婦女及老人的知識、心靈教育,以 達到終身學習之目的。
2.辦理社區內各年齡層之心靈傷害、心靈障礙的復健工作。
3.辦理各年齡層之扶助、保護、急難救助、安養、安置之福利服務。
4.提供社區內政府宣導、社區聯誼..等有益身心靈之文康活動。

(二)松年大學:

1、簡介:
西元1989.3.31.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36屆總會決議創辦松年大學。岡山教會於1996.9.3.成立松年大學,目前國內已有多所分校,但在高屏區,本校屬率先設立的第一所。松年大學性質的特殊性:凡認同松年大學宗旨及校訓,並願遵守校規,年滿五十五歲都可入學。我們希望藉著松大的學習能夠幫助老人們:生活充實、回饋社會、豐富生命、造福家庭…。

2、成立宗旨:
A.實踐全人全齡的聖經教育理念。
B.使每個人身、心、靈健壯,作個快樂慈祥的老人。
C.以寶貴的經驗做志工服務社會。

3、校訓:
A.健壯快樂
B.遵行真理
C.志工服務

(三)喜樂兒童週末營:

1、簡介:
在過去傳統的主日學,十年來每個主日早上(8:00-10:00)平均70—80個孩子參加,且大部分是會友孩子。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生活習慣的改變,要求孩子每週主日早上七、八點起床是一次比一次難,老師、同亦是如此。更令人擔憂的是,孩子們參加主日學的人數有逐年下降的趨勢。於是在2000年7月年牧師、長執的決議之下,將週日早上的主日學改為喜樂兒童週末成長營,除了酌收才藝班的費用外,幾乎是完全免費參加。結果,當年第一次開課,有將近299名的學員報名參加,比昔日主日學人數增加一倍以上,這也表示了有近一半以上的孩子未認識耶穌,也包括了他們的家長親人,這也是教會將來需要延伸的事工。

2、課程內容:
A.品格教育:a.2000.7.1—2003.12.31品格教育。
b.主日講章:品格教育為題材。
c.品格成長:教會+家長+學生
B.才藝活動:
直笛、合唱團、口琴、書法、心算、讀書班、美術、籃球、舞蹈、羽毛球、直排輪、桌球、布的神奇、紙藤、麵包土玩創意。

(四)關懷據點:

1、簡介:
在台灣,社區大學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地植根於台灣各地,而此終身教育,一直是育仁社區關愛協會對社區民眾的服務宗旨,因著如此的服務宗旨,加上深信社區大學與社區運動、社區營造、及社區參與是互相連結的,社區大學不是主流教育體系的其中之一而已,而是整個自主文化、地方文化等文化體系中重要的前導者。在整個學習的規劃上,以事題導向作為引導社區大學之經營方向,以非學術菁英訓練,著重通識能力的培養,並以在地需求展現地域性的知識特色。以學程設計規劃,不分科系但鼓勵系統性、長期性、連貫性的學習,以達非學術性之專業水準。讓學習融入生活、及社區,我們期待能達到以下目標:
A.讓教育生活化、常民與菁英分子之的互動學習。
B.以當地社區資源做媒界,共同打造社區之總體營造,展現地方特色。
C.以社區議題開始發展至關心全國、全球性之議題。
 

Kangshan Presbyterian Church